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之大家见
发布时间:2011年6月3日      阅读:12000

201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竞赛时间确定为9月9日(周五)8时至9月12日(周一)8时,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对于数学建模很有兴趣,但坚持下来的同学却只占很小的比例。每年参加的同学都有各种感慨,引用去年我校参赛同学原话来说明这个比赛中之经历的重要性。

向婕同学:期待了一年的2010CUMCM结束了,不出意外,这也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CUMCM了。无论结果如何,没有遗憾就是最好的结局。

我一直认为数学建模可以检测和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虽然和自己所学专业、就业方向联系不大,但仍然坚持参加。比赛过程中,紧张的节奏、团队的合作、思想的碰撞以及拼搏的精神总是让人享受,令人难忘。这样对身心的消耗,一年有三天,还是不错的。激情的燃烧让自己知道自己其实还是挺年轻的。

刘文军同学:2010年数学建模比赛已落下了帷幕,但是比赛的三天到现在还是历历在目。三天的紧张,三天的忙碌,三天的疲劳都会让我感受颇多。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三天叫我明白了在平时要注重知识的积累,做到厚积薄发十分重要,而且这三天中也让我了解了知识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了,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非易事。

拼搏、忙碌、汗水和精力挥洒的日子,让人难忘。但是在这难忘日子的背后还要有丰富的知识面,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在比赛前必须要通过各种渠道去学习知识,使自己的知识面尽量的广,经历两年比赛的工程觉得数据问题和优化问题比较重要,应在平时练习中多做联系。

除了知识方面要有好的基础外,还要明白这是三个人的比赛,不是某一个人所能完成的,所以我们要有团队精神,团队的密切配合是顺利完成的保障。脚踏实地,仔细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是数模比赛的前提。在这些之外还要有创新思想,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在我们解决问题的前提下有所创新,有新意点。

颜怀波同学:说到参见这次数学建模我颇有感触,从开始培训到培训结束,从开始比赛到比赛结束,有太多太多的让我永远都不能够忘怀的东西。Such as :培训时的辛苦,考试时持之以恒和遇到问题永不放弃的心态等等。

周熙翰同学:9月13日上午8点半全国建模竞赛落幕了。三天紧张拼搏的日子过去了,三天充实忙碌的生活过去了,三天汗水与精力挥洒的日子过去了,回想那三天的情形,我很感谢建模组老师和院级领导,这三天三夜他们无微不至照顾我们。若获不上奖,真有点对不起老师们。现在想想从开始报名参加数学建模到暑假培训,再到三天的竞赛,中间经历了许许多多,有练习时的唇枪舌剑,有三人合作的磨合,有做不出题的郁闷,有面对着电脑的茫然,有收获后的喜悦,还有恼火……。

一个团队,总不能对任何事情都斤斤计较。我们为了建模走到一起,只要三个人在建模这件事情上是一条心,我想就足够了。我们没有必要也没资格要求别人在其他方面也按自己希望的去做。一个团队要想协作好,除了要有协作意识外,还要有协作的行为。要能容忍对方的不足和缺点,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为对方考虑。

总之,建模给了我好多好多,让我阅历丰富了很多。比如说自己的沟通能力、合作意识、吃苦精神。要想把自己的思想讲明白,说清楚,一定得有表达能力;要说服别人要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与人相处,3个人磨合要有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完成这么大的一个竞赛,一定是吃苦精神在前,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建模培训出来的。我不会因为害怕失败或者被别人否定被队友误解而自暴自弃或萎靡不振。我可以很好的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变了很多,学会了客观的看待一个事物,用不同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建模还让我接触了很多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理论知识,了解了很多软件。跟很多优秀的人成为朋友……

杨刘杰同学:记得刚听到老师说数学建模比赛的时候,我还很好奇,这个到底是什么比赛,那天去听了数学建模比赛的介绍时,我才知道原来,数学还可以用论文的模式来表达。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首先需要用数学语言来描述实际问题,将它变成一个数学问题,利用现成的数学工具或发展新的数学工具加以解决。将实际问题变成数学问题的过程。

记得刚开始写数学建模论文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怎么着手去做,老师布置的题就知道在网上去复制粘贴,从来没有去认真思考过老师布置的题的算法。但是在真正比赛的那三天我才知道,原来要自己写一篇论文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从拿到比赛题目到选题就花了半天的时间,队友们各自争论自己所选的题,都不知道怎么决策。选好题目后,就是收集大量的数据,找到跟比赛题目有关的资料。我们这组在建立《输油管最优化》的模型时,像以往做建模模拟题一样,思路想的很简单,然后我们把我们的思路去跟我们的指导老师讨论,原来才发现我们的想法太简单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建立了模型。有了模型后就是利用MATLAB来解出这个模型,由于以往我们没怎么学到编程这方面的知识,在计算时,我们出了很多错,计算量大和烦琐,使得计算的过程很缓慢。在第三天的下午我们才把计算的结果利用MATALB计算出来。在完成了解题的过程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将它写成论文。

很多人都说一次建模,终身受益。是的,特别是建模竞赛,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在步入社会后所从事的事业,甚至是一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那三天三夜,是一个最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接到题目到分析题目到选择题目,再到分析题目,建立模型以和求解模型,以及模型的改进,最后的写论文;同组的三人从分工到合作,再从合作到分工;在有限的时间里,从不明白该用那种数学方法到找资料查到相对应的数学方法,到看明白此数学方法的原理和学会它,再到熟悉和运用它,最后进行改进等等。这整个过程都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特别是建模的最后一个晚上,没有坚强的毅力就会半途而废的,论文要修改几次,一旦错了某一步,可能就要整篇论文从头写起。谈起建模竞赛来,那三天三夜的情景在脑海里很清晰的浮现出来。

 

是的,当你看到这些同学的各种感言,你会遗憾你没有参加,当你看到他们的名字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你也同样很棒,很强,可是你却没有坚持下来,人生中有很多的事情会由于你的坚持而改变结果,如果身在东软学院的你,现在想参加201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话,可每周二晚上19:10到A5103学习数学建模的入门课程——《数学建模》选修课,并通过相关选拔,可参加小学期的集训,并由此参加全国比赛。

加油,一切皆有可能!

 

基础教学部

郑志静

写于2011年5月30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