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本新长征”如何起好步?
发布时间:2011年5月17日      阅读:6833

--写在成都东软学院升本之际

基础部 陈万里 谭满益

 

七年的不懈努力,今天我们终于赢了!

 

这里包含着多少祈盼、汗水、心酸与艰辛,外人绝难以想象。胜利来之不易,学院中为此而奋斗多年的人们体会最深。让我们大家向他们—第一梯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些同事超强的精力投入和身体的透支,为全院教职工开拓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现在该轮到大家发力了,我们是第二梯队。由“大专”一步跨越为二本院校,尽管十分艰难,但只是起点。经过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奋斗,使学院“名副其实”,才是更大的挑战;这也是第二梯队即将持续多年的“攻坚战”。成都东软学院的升本,吹响了全院教职工新的进军号!

 

基础部如何落实行动起好步?

 

依靠教师形成合力是根本。我们深刻理解到:管理必须依靠教师,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管理要增加民主元素。学院升本不是少数人的事业,而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理想。基础部要大力开展教师的大讨论、大沟通,号召大家发表意见、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法,增强人员的“学院主人翁”意识,问计于民、问教于民。只有教师的心气顺了,全部门形成合力,基础部才有战斗力。

管理者重要任务是为教学和教师服务。相对于整个学院而言,学生是主体;相对于全院教职工而言,教师是主体,这应当是一种根本性的认识。基础部和教研室负责人要做好行政管理工作,这是不容置疑的;但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服务工作”。通过换位思考,建立服务意识;真心真意为身处一线的教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我们的管理者不要“当官员”,而是教职工的“服务员”。再有,管理者不单要管好别人,更要管理好自己。基础部的管理人员崇尚身先士卒;要作“严格要求自己”的典范,要作“不与教师争利”的样板。

学习CDIO,我们与学院共同进步。学院通过升本阶跃式提升了层次,而我们个人也发生了阶跃式的提升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每个教职工应当增强紧迫感,与学院共同进步;基础部全体人员必须努力学习提高,才能跟上学院发展的步伐。要提高我们学生的社会认可度,首先以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为条件。基础部在以人为本、重视思想教育工作的前提下,将深入学习先进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模式作为切入点,引导全体人员向“学习型教师”方向进发,通过努力提高,创造自己辉煌的未来。更重要的是为我院持续不断地,培养大批合格的高素质工程应用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努力使基础部成为学院团队合作的先进。现今,是一个团队至上的年代。学院要上水平快速发展,需要各系部和机关部门抛弃“小团体思想、治庸治懒”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基础部是学院这个大团体的组成部分,在处事和思维方面,要学会心怀学院的大局;只要关系学院整体的利害,我们就必须主动沟通、主动关心。与学院各部门的关系,基础部决心建立这样的职业化团队意识: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坚信学院各部门的成功就是基础部的成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欣喜之余,遥望远方,前面的路依然曲折而又漫长。让我们和全院各部门一同携起手来,抖擞精神,为东软、为成都学院、也为每个人,奋勇向前,去实现心中最美好的理想!

 

2011年5月15日23:20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