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召开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7日      阅读:13147

2012年3月20日上午9点基础教学部在A2-303会议室召开了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封部长主持,她首先对这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目的和内容作了说明。她说,根据学院下发的《本科学分制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讨论)稿》的要求,以及我院教学资源的实际情况,经过基础教学部多次探讨和论证,提出了我院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方案,供各位领导和专家讨论。在充分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再对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以便更好地指导我院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

专业团队负责人黄炬老师在会上对思想政治课程组制定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两个备选方案分别作了详细介绍。两个方案均在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课程开设的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设计。两个方案都强调专任教师与素质教师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课下自主学习相结合。不同点主要在教学人员和组织实施方面。

与会人员对黄老师介绍的两个改革方案和两个设想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认为:充分利用学院专业团队一体化体制的契机,发挥素质教师参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作用。学院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应与当前学院“T – C”改革结合起来进行,针对每门课程的特点,理论课可由专任教师按“导引课”的方法进行;素质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在“E-learning”模式下进行自主学习;实践教学以“活动项目”的方式进行设计和实施。

最后曹云凤副院长对研讨会做了如下总结:曹院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基础教学部领导和老师所做的各项工作,他们对于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予以了高度重视,在把握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加强思想政治课程指示精神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结合学院实际,多次召开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教学研讨会议,多角度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了多种课程改革方案。

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质量,要进一步改革思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方法,改进思政课程的教学手段。思想政治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效果的提高,需要在以下“三个结合”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实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上讲授与课下辅导相结合;第一课堂主渠道与第二课堂主阵地相结合;进而达到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提高办学效益的目标。三个结合是课程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我们要通过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并充分发挥E—Leaning在线教学模式的作用,确保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质量.我们要勇于探索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思想政治课程教改之路。要注意不断完善E—Leaning教学系统的开发并以此为支撑,充分发挥E—Leaning教学系统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成都东软学院基础教学部

2012年3月20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