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袁俭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数学建模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9日      阅读:5791

文/ 贾堰林 图/ 王璐

为了让我院学生深入了解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参赛水平,基础部邀请了西南交大数学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袁俭教授于6月28日上午10点在A7-101 教室举办了以评价模块和微分方程模块为主题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基础部部长封莉、数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和我院2017年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培训的全体同学。本次讲座由数学课程组柴英明博士主持。

柴博士主持讲座

 

柴博士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袁俭教授的个人情况。袁俭教授是西南交大数学建模组的总教练,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数学建模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团队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袁教授给大家讲解建模知识

 

袁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指导建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数学建模获奖的唯一依据是论文,而获奖因素归结起来主要有三方面:优秀的教练、参赛队员的先天素质、论文的写作。其中前两点是可遇不可求的,而第三点是可以自己改变提高的。接着分别详细地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中评价模块和微分方程模块的模式。袁教授以五一联赛C题的宜居城市评价为例,给大家介绍了评价类问题的评价过程模式为:建立指标体系、数据的收集、数据处理、指标筛选、模型的建立、求解计算;接下来以去年国赛B题的悬链线方程、求解微分方程为例,给大家介绍了微分方程模块的模式为:未知函数(即讨论对象)、微分方程(微元法、机理分析得到)、定解条件、微分方程模型、差分格式建立、非线性方程组的求解。

袁教授同老师们合影

最后,袁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愉悦的过程中结束。袁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通过这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学好建模的信心,让同学们掌握了建模的过程、方法和论文写作的要领,对建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