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 基础部唐再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阅读:2051

为了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师科研质量,促进教师个人发展,基础部于10月10日下午邀请唐再良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教育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讲座。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基础部部长封莉主持。

唐教授主要从科研的定义、高校教师做科研的意义及高校教师如何着手做科研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实践和大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讲座内容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 阐明了什么是科研和科研的基本类型。科研的定义一般是指利用科研手段和装备,为了认识客观事物的内在本质和运动规律而进行的调查研究、实验、试制等一系列的活动。为创造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科研的类型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它们是整个科学研究系统三个互相联系的环节,它们在一个国家、一个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体系中协调一致地发展。

2. 深入阐释了高校教师做科研的重要性。教学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实现生命价值的需要。科研作为高校四大功能之一,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教学的功能是培养学生,而科研的功能则是培养教师,是促进教师成长和发展的主要途径。科研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也是体现教师专业能力的方式,教学是促进科研的动力,为科研提供方向和思路,教师必须在做好教学的基础上进行科研。教学和科研两者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唐教授用四个有助于生动说明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有助于教师专业成长,有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入自己的情感,有助于教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有助于促使教师形成良好的品质,提升教师的教学境界。

3. 重点介绍了高校教师做科研的方法。分别从科研的过程、科研项目的申报方法、科研的前期准备工作的步骤及科研工作者的应知应会这四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唐教授建议教师开始做科研的最好办法就是从现实生活和教学中选择有意义的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同时他还特别强调科研的选题必须有前沿性、新颖性、重要性和可行性,确定一个好的选题应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热点和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挖掘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对感兴趣的方向做全面了解;找准关键的研究点才能确定研究目标做好研究计划。

 

唐教授在介绍完以上内容后,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工作的体会。鼓励大家多参与科研工作,积极申报课题,作为高校教师要与时俱进,从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科研和教学艺术上多方面提高自身水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来适应各种环境。他提出教师应当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感兴趣的方面来做科研,要将研究的重点放在自己的学生和课堂上,着眼于解决实际的教学问题。他建议老师们广泛地阅读文献与深入实践相结合,夯实基础,主动与同行专家、同事交流确定自己的科研领域,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此次讲座内容既有深度又生动具体;PPT图文并荗有吸引力;语言浅显易懂与工作联系紧密。通过讲座参会教师对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将对其自身发展与专业能力提升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最后,封部长对这次讲座进行总结:唐教授以自身丰富的经验,结合国内外科学研究历程,为我们明确了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努力方向,希望老师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多和唐教授交流,多方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文\图 朱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