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 2018 年度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2日      阅读:1286

各位老师:

为了深化 T-C 教育教学模式下的教研教改工作,切实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院决定开展 2018 年度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 立足实践:申报者须立足教学工作实践或管理工作实践开展教学研究,从实践到理论,再将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

2. 问题导向:申报者须以教学工作实践或管理工作实践的关键问题为切入点,提出研究或改革思路,制订具体研究任务或改革举措,

有计划地推进实施。

二、课题分类及完成时间

申报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重点课题的负责人原则上应由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或 5 年以上教学经验者担任。重点课题要求 2 年内完成,一般课题要求 1 年内完成。

三、课题指南

课题主题应围绕学院 T-C 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学院当前亟待解决、改革与推动的问题。选题方向建议如下:

1. 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课题。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的新型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2)重点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构建的研究;

(3)简捷有效的课堂管理方式方法研究与实践。

2.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专项课题。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现代信息技术与 T-C 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实用性研究;

(2)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与保障等现代信息技术系统的开发;

(3)采用大数据技术对教学管理的分析研究与应用。

3. T-C 项目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实践方面的专

项课题。

4. 以提升大学生英语能力,推动学院国际化进程为主题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项课题。

5. 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专项课题。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

(2) 学风建设的研究。

6. 其他与学院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专项课题。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2)考核方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3)产学研用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4)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5)创新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与项目建设实践。

四、课题结项基本要求

1. 重点课题:发表至少 2 篇教研或教改论文(其中至少一篇为核心期刊论文),同时提交具有有效实用数据的课题实施总结报告。

2. 一般课题:发表至少 1 篇教研或教改论文,同时提交课题实施总结报告。

五、申报条件及程序

1.申报条件

(1)学院在编在岗教师及教学相关管理工作者均可申报;

(2)凡有在研校级教研教改课题(未结题)的课题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教研教改课题。

2. 申报程序

(1)课题申请人填写《2018 年度成都东软学院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书》(详见附件),并提交至部门审核;

(2)部门对提交的课题进行初审,签署部门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推荐至学院,并 于 2018 年 4 月 20 日前统一将电子版及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提交至教务部;

(3)教务部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课题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立项。

六、注意事项

1. 近 3 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课题,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课题原则上不再重复立项。《成都东软学院教研教改课题立项申请书》 见邮件附件。

 

 

基础教学部

2018.3.22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