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日      阅读:301

图/文 王璐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9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我部王璐老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会议主题是“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一流教材”,围绕“新时代数学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数学类一流教材研究与建设”等专题展开。

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清华大学教授冯克勤、白峰杉,北京大学教授房祥忠、李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知恩,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汪国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英伯,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电子科技大学黄廷祝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等,与来全国各高校的教师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一流教材”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大会分为两天进行,第一天是大会报告。其中,徐宗本院士的报告内容是国家数学战略规划专家组提出的《中长期及‘十四五’数学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从学科内涵及战略定位、学科发展规律与态势、学科现状与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与实现途径以及政策措施建议等方面介绍了纲要的主要内容。同时,徐院士也就大学数学教学工作提出中肯建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作了题为“融合创新 建设‘金课’——关于课程建设的体会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大学物理系列课程的建设的体会,并提出了物理课程进行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路,通过集成、拓展、共享建设国家级金课。

会议第二天是分会场交流报告,共有四个分会场,分别是新时代数学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数学类一流课程、一流教材研究与建设,数学类教学案例、应用案例展示。分会场上,来自各高校的优秀教师,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新工科背景下课程建设、金课建设、教学案例设计的优秀经验。

最后,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发布了2020年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王璐老师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收获很大,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受到很大启发,将把会议资料和会议精神传达给数理团队的老师,为基础课程的金课建设及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积极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