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2019年第十六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      阅读:442

文/图 路林燕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院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提高数学建模教学、竞赛的水平,促进我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加强数学建模教师的经验交流,基础教学部路林燕老师参加了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联合主办、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2019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培训与应用研究研讨会”。本次会议于2019年7月28日至31日在大连举行,会议主题包括:大数据时代的数学建模、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应用研究、数学建模与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教学、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等。

会议于29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石丽红院长主持,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孙培廷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贺明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射电天文台台长彭勃研究员做了“模型到原型的追梦之旅【从模型走出的FAST】”的报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兼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做了“数学建模与大学教学基础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报告。接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郝志峰教授的“新工科背景下数学建模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的思考”,大连海事大学尹勇教授的“航海仿真系统中的数学建模与应用”,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的“数学模型在显著性目标检测上的应用”的报告。几位专家的报告内容充实,围绕会议主题从教学研究、应用科研、赛后研究等方面展开的交流与讨论,从科研和教学两大方面讲解了个人的体会,参会教师收获颇多。

30号举办了“第三届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决赛”的现场授课活动。每个参赛教师就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授课,主要从案例的背景、问题提法、模型的建立与求解过程和结果的分析等内容进行授课。参赛作品所涉及的案例多数取材于实际科研和现实生活的原创性案例,也包括一些经典案例的推广与应用,学习了很多案例,为后续数学建模案例的教学提供了思路。

会议期间,高等教育出版社、Mathworks公司、中国知网等还分别举行了“融合创新助力数学建模教学改革”、“数学建模与MATLAB应用”和“研学平台与学术论文规范”等专题报告会。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不仅让参会教师学习了建模教学上的方法,还了解数学应用研究最新动态。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可以更好地推动我院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数学建模教学、竞赛的水平,加强数学建模教师的经验交流。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