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5日      阅读:170

各位老师: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精神,推动高校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按照《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经该中心学术委员会审定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申报工作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国家和区域的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以解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充分结合我国资源型城市发展实际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需求,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引领和前瞻作用,大力推动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以学术回报社会,以科研引领发展。

二、项目申报内容与范围

本次课题申报面向省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党委、政府机关和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中心的学术凝练方向和前期立项情况,本中心2021年的科研项目主要围绕以下研究方向展开:(1)“十四五”时期资源富集地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2)资源型城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3)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战略研究;(4)资源型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5)资源富集地区城乡协同发展研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基础研究要力求能提出新观点、新方法,夯实资源型城市研究的理论基础,构建完善的研究理论框架,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注重研究我国尤其是四川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和实际问题。

选题应以指南为主要依据。指南是项目研究领域、范围和方向的提示,而非具体题目。申请人在申报项目时既可从指南中选择科研题目,也可结合申请人自己的研究专长、兴趣和当前资源型城市研究领域中的热点重点问题,从恰当的角度自行设计选题,进行深入研究。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三、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不超过4项,每项资助1万元;一般项目不超过8项,每项资助0.5万元。

四、申报条件与申请人资格审查

1.申请者与课题组成员应具备开展研究的能力和时间保证,所依托单位应具备基本研究条件。鼓励跨学科联合申报课题。

2.为避免重复立项,浪费资源,申报年度内,项目负责人只能向本中心申报一个项目;已获本中心立项,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在本年度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对以相近方向申报省规划项目或教育厅项目者,不能申报。

3.项目申报者要遵守承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如在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将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并取消获准立项项目。

4.请各高校及有关单位加强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请各高校及有关单位科研主管部门依据《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管理办法》对申请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进行认真的审核,签署明确意见。

五、结题要求

研究一般要求在一年内完成,以专著形式结题的可放宽到两年。最终成果形式为高度相关的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和专著。所有课题研究成果皆应注明“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助”字样。结题基本要求:

1.重点项目

至少须选择以专著或论文形式之一结题。以论文形式结题的,须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或CSSCI源刊(含扩展版、集刊)发表论文2篇。

2.一般项目

结题须提交2万字以上课题研究报告,或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

六、申报截止时间和相关要求

本次申报采用无纸化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时只需提供申报书,电子版通过评审后获批立项的项目再另行通知提供纸质版申报书。请申报老师于2021年11月15日前将电子版申请书、活页电子文档(以“单位+姓名+选题名称”方式命名)发送至科研部邮箱songchangxin@ns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基础教学学院

                                   2021年11月5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