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团队教师参加2021“高校数学一流课程 建设及教学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阅读:271

我校基础部数理团队组织3名骨干教师参加5月15日在成都举办的2021“高校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及教学创新论坛”研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研讨深入研讨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案例设计、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教学支撑工作,助推高校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及教研改革。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研室主任谢寿才(上午)和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荆燕飞(下午)主持。

会上,各位专家从各自领域就高校数学一流课程建设作了报告。张立科总编辑作了题为“融合创新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强调将加大探索力度,创新教材形态,完善教学服务,为各层级院校的新形态精品教材建设做好全方位的出版服务。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茜书记表示学院未来将继续加强教材建设、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士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四川师范大学张红教授作了题为“数学教育学系列课程建设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特色课程群及数学教育学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电子科技大学高晴教授作了题为“浅谈概率统计线上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介绍并讨论了线上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未来课程发展的思考等问题。

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王燕军作了题为“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教材建设”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适应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的大学数学课程体系建设成果。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李灵晓作了题为“高等数学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探索”的报告,从线上课程、线下课程、混合教学等方面介绍河南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经验,并以生动有趣、真实详细的案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合的经验。四川师范大学吕王勇教授作了题为“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在数学建模课程建设中的创新和特色:随机老师的教学模式,问题驱动的参与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分层+分类的教学设计,基础理论+案例+模拟比赛+实战的教学内容,多元线上+复合线下的教学环境,期末考试+讲课+实战的多元考核设计。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大学数学教学创新思路及实践”的报告,深度剖析了国家对高校教学的新要求,全面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并以山东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山东高校高等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实践,阐述了对教学创新与新形态教材建设思考。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孙建国作了题为“数学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的报告,重点从教学基本能力、学习反思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角度给出了中国石油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案。

本次参会的教师,受益良多,团队教师在课程建设上坚定目前改革的正确方向,将在后续持续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对聚焦高校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推动课程建设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拔尖人才的培养与实践等多方面的工作。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