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团队开展数学建模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阅读:128

2021年6月3日晚,数理团队杨志坚副教授受邀数学建模协会开展科普讲座。本次活动由数理团队杨教授主讲,面向协会会员开展,杨航老师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杨教授结合自己的30多年的从教经验,例举费米、爱因斯坦等物理家的事例,引出看似复杂的费米悖论之中的线性代数知识。家喻户晓的爱因斯坦在物理研究中也运用了线性代数,说明线性代数与物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实际应用中,杨教授讲到目前热门的高端技术——超导应用。超导应用离不开线性代数知识的应用,尤其是矩阵的运用,在物理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如薛定谔方程是线性的、真空麦克斯韦方程是线性的、量子信息的基本问题就是各种矩阵变换。

杨教授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将复杂晦涩的物理知识形象化,使同学们从更直观的角度理解物理公式,发现物理乐趣同时,巧妙地将线性代数与物理结合在一起,开阔了同学们的思维,激发了正在学习这两门课程的大一学生的学习热情。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从理论到应用,举例讲解,十分精彩。同学们在讲座中受到了触动和启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