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思政部开展“ 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0日      阅读:267

7月8日下午,基础部、思政部于C7三楼会议室开展“ 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会。部门郑志静、曹洁、邬婷、张琴、丁志瑛五名教师对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建设成果、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基础部、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基础部副部长王璐主持会议。

数理团队郑志静老师从《线性代数》课程建设基本情况、课程建设和应用情况(线上线下)、课程特色和创新及线上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典型教学案例重点介绍课程建设应用情况,展示了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强调了聚焦新工科建设,多学科思维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在课程建设中的重要性。会上,她向参会教师分享了课程建设实施的经验和心得。

郑志静老师作《线性代数》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

人文团队曹洁老师就如何进行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申报书解读两方面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曹老师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书(线下课程)为例结合我院关于TOPCARES、关于“六个教”、关于说课方面内容理解对申报书撰写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着重对“六个教”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内涵进行详细阐述,强调加强TOPCARES方法论学习和研读申报书的重要性;以《沟通与演讲》课程建设发展历程为例,展示了《沟通与演讲》课程建设取得的教学成果,并对下一步课程建设的发展作出思考。

曹洁老师作《沟通与演讲》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

思政团队邬婷老师主要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建设内容和建设过程、建设成果和今后目标、课程建设及申报建议四方面内容进行分享,重点讲解课堂教学、MOOC学习、混合式社会实践、期末考核的内容,分享了课程建设以来采用混合式社会实践改革取得的效果,谈了自己课程申报过程中的体会和感受。她认为,课程建设前期成果的积累十分重要,要抓住各类机会尽早申报课题。

邬婷老师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

数理团队张琴老师主要从《大学物理I》课程思政概况、《大学物理I》课程思政省级项目申报和《大学物理I》课程思政省级项目建设及课程建设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她向参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大学物理I》课程思政省级项目申报所做的具体工作,通过案列分享了《大学物理I》课程思政省级项目建设实施过程和教学视频,同时对课程未来的发展提出思考。

张琴老师作《《大学物理I》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分享

数理团队丁志瑛老师就新时代《高等数学II》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改革思考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分析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过程及发展趋势,并对国家级各类一流课程近几年建设情况进行列表说明;同时从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效果评价及教学团队建设四方面对《高等数学II》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进行详细的介绍。

丁志瑛老师作《《高等数学II》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分享

会上,王璐老师听完老师们的分享后给与高度评价,谈了自己的感想,并对今天汇报课程未来建设提出了建议,同时希望各团队教师间相互借鉴和学习。封部长作总结发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基础部的主要工作始终要以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重点,为专业培养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基础课程在进行课程设计和确定教学目标时要考虑专业的因素,思考该课程在学生所在专业人才培养中所起的地位和作用,为他们完成培养目标形成一个达成度。二是,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我们要牢牢抓住一流课程建设的机会;2019年,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申报中,《线性代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成功立项;2020年,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中,《沟通与演讲》课程成功立项;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中,《沟通与演讲》《大学物理》课程成功立项;正因为团队、课程组和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在前期做了大量课程建设性的工作,才取得今天的成果;希望所有校级立项的课程组抓住最后一轮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机会,做好思考和提炼,实现部门课程建设质的飞跃。三是,每门课程做好自己的规划、课程建设和明白努力的方向,认真提炼、总结亮点;希望通过分享大家都能有所思考和收获,团队之间互相借鉴、相互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每个团队、每一门课程负责人、每一位老师都要认真教学,共同进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