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邓振宇老师受邀在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举办书法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      阅读:146

近日,成都东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邓振宇受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邀请,在该小学举办了《硬笔书法的学习方法》专业讲座。学校相关领导及教师出席讲座。

邓老师在讲座一开始便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书法”、“软笔书法与硬笔书法概念的区别”以及“如何有效的提高硬笔书法”等关键主题的定义,体现了邓老师扎实的专业功底。邓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学习经验,深情地谈到:“书法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的艺术,毛笔书法是体现了书法家才情、文思、性情和精神世界的哲学艺术,同时也是对天地万物的思考和生命的探索,而硬笔书法是用钢笔、粉笔、铅笔等书写工具来书写汉字,而从广义上来讲,硬笔书法则是书法这棵大树的一个分支。”他表示,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的区别首先在于点画线质不同,硬笔书法的用笔相比毛笔书法显得简单;其次在字势的结体正倚方面二者也有很大的不同,硬笔书法相比毛笔书法字势相对平稳无奇; 最后,作品的章法、篇幅不同,毛笔书法多讲究章法布白的开合关系,尺幅规格比较大,而硬笔书法则在章法处理上相对停匀,字形要小,作品尺幅也是偏向于小巧玲珑。谈及如何学习硬笔书法,邓老师强调,要重视硬笔书法字形结构,尽可能做到点画间距(即字内空白)的停匀;要注重表达字内空白的形状;字的重心尽量同一水平高度。同时,建议从铅笔入手练习,其规律在于重处运笔宜慢,轻处运笔宜快。

最后,邓老师表示学习书法最重要的还是多下功夫,积少成多,通过大量的练习达到质变。同时,要向传统的经典书法作品学习,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等,要汲取传统营养,才能不断进步。

邓振宇:现为国家画院青苗书法家,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个人资料收录于《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书法卷》第十页。201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美术系,同年保送至暨南大学文学院攻读书法美学硕士。2014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获哲学(书法美学)硕士学位。书法取法魏晋,尤善米元章一路书风。其中2013年10月,《文人篆刻的开山鼻祖——浅议米芾篆刻艺术及用印观念》一文于“2013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获三等奖;2019年11月,书法作品《屈原九歌节录》被广州画院代表国家文化单位永久收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