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思政部开展“TOPCARES进课程”说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      阅读:128

7月12日下午,基础部、思政部于A4-104开展“进课程”说课活动。林雨倩、四名教师进行说课程展示。基础部、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基础部副部长王璐主持会议。

思政团队林雨倩老师从课主要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考核四方面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作细致讲解,根据学情分析对课程设计的理念和内容进行介绍,并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培养目标与课程内容对应的指标进行解读,剖析了该课程的课程总体设计理念、教学重难点分析课程设计的内容。

林雨倩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作介绍

数理团队刘佳老师从学情、课程定位、教学资源、教学实施四方面内容对《高等数学II》课程进行详细的介绍,着重对教学实施中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法设计、课程评价这部分内容进行说明;同时对《高等数学II》课程教学目标中TOPCARES能力指标内容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刘佳老师对《《高等数学II》课程作介绍

数理团队杨航老师围绕课程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法学法、教学资源、课程考核、课程组建设方面对《线性代数》课程进行细致的介绍,重点阐述课程设计思路中六个教的内涵,并介绍了该课程的特色;同时通过具体的实例展示了学生收获。

杨航老师对《线性代数》作课程介绍

人文团队乔瑢老师主要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及课程考核四方面对TOPCARES进《沟通与演讲》课程做了介绍,详细说明了课程的基本情况、课程定位的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课程实施和课程考核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乔瑢老师对《沟通与演讲》课程作介绍

会上,部门欧国祥、王玉兰、曹洁老师分别对四位教师的说课进行点评,集中起来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老师们对TOPCARES进课程和八大能力指标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对课程重难点分析及整个课程内容的把控较好;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二是对课程内容、课程定位、课程教学设计及课程实施有自己的思考,根据自己的理解补充了内容,为学生拓展了知识;三是对课程的亮点还需加强提炼和总结。

封老师对说课中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议:1.大家在申报课题、进行课程建设时要充分了解TOPCARES进课程是学校的教学特色。2.我们在现阶段要加大课程思政的宣传力度,每门课程在说课、进行课程建设的时候都要结合课程思政的内容,讲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3.基础部承担的课程一类是公共基础课、通识必修课,另一类是通识公选课;基础课程的定位和性质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内容一致。4.思政团队近些年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点,要组织教师加强四维一体教学内容的学习,同时对教改取得的成果作普及性的讲解。

最后,副部长王璐作总结:老师们对课程的亮点进行了提炼,同时还融合了教学方法、六个教等方面的内容,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大家在进行课程考核时考虑到怎样考察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也展示了课程内容和培养目标之间的Mapping图。部门在下学期会继续组织说一门课、说一堂课及公开课活动,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活动,共同进步和成长。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