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教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5日      阅读:222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了解学校、学院和教学部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7月13日在C7三楼召开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会,两院新入职教师(含实习教师)、基础教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基础教学学院副院长王璐参加了会议,基础教学学院副院长古彬主持会议。

基础教学学院院长彭方志首先向新教师推荐《剑桥学习科学手册》,这本书的目的在于通过展示不同的人设计学习环境和课堂的方式,来建立新的学习科学。彭院长主要概述性介绍了基础理论、方法论、知识的本质、可视化知识、共同学习及学习环境六方面内容,重点对该手册中的“学习新科学”“”建构主义“章节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案例对相关概念和专业术语进行解读和说明,让大家深入了解学习的规律,掌握了学习方法可提高学习效率,教师教学时可帮助学生更有效学习。接着,彭院长介绍了《课程论》相关知识,他对古代中国的课程及理论、古代西方的课程及理论的内容,系统介绍课程理论相关知识及学者对课程论的贡献;最后,介绍了当代课程论的发展表现及发展趋势以及课程论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随后,基础教学副院长王璐从教学运行及TOPCARES教育方法论两方面对新教师进行培训;首先对教学运行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介绍,教学运行主要包括教学管理、质量管理和实验管理三部分,同时对《成都东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任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进行通读,对相关重要知识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说明。接着,回顾TOPCARES教育方法论在东软的发展历程以及实施TOPCARES的关键环节内容,介绍TOPCARES-CDIO能力指标体系内容、TOPCARES教育方法学、T-C工作思路、基于T-C课程建设、课程大纲的质量标准、T-C考核评价等内容,重点对教师在教学和课程建设中怎样具体落实TOPCARES进行讲解。

基础教学学院副院长古彬向新教师介绍了学校质量工作,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对质保体系提出更高要求,结合学校即将迎来的本科审核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传达张校助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重点讲解学校每学期在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的工作内容、常规检查、节点;介绍了每学期学校和学院组织开展课程考核评估检查的方式、范围、目的及效果;最后对学校每学年开展年度专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整体情况进行阐述。

基础教学学院朱敏老师介绍学校和学院相关工作流程及各类文档报送流程,主要从信息交流和填报、请假、销假制度、教学文档相关工作流程及经费报销流程四方面的内容进行介绍,重点对教学资料报送流程中各阶段教学文档提交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新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对学习方法和课程论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教师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有助于帮助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的实践性。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