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开展“教育科研理论、方法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日      阅读:88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基础教学学院于5月31日在C7会议室开展了“教育科研理论、方法与实践”专题讲座,由泰国易三仓大学博士生导师彭方志教授主讲,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副院长余敏锋主持讲座。

彭教授先以几个科研成果案例为切入点,对国外博士论文和国内硕士论文的框架结构和内容进行分析,对比了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异性;随后,他从教育科研的定义与特性分类、教育科研的启动、问题的发现与提出、常用研究工具样本数据与统计分析等方面概括性介绍做好教育科研需掌握的科研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他认为,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研究主题,首先要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全面掌握本专业的研究现状,把握社会和产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学术和职业发展追踪热点,跨部门跨边界研究;还要广泛查阅文献,了解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寻找现有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形成自己的技术路线,构建理论框架,对初步结论进行反思和总结。

彭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教师们开展教育科研启发性极大。他引用大量教育理论知识和案例阐述如何开展教研,同时分享了自己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体会。他还结合教师日常教学工作提出了科研思路的研究方向,教师要及时将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数据信息采用归纳、对比的方法作统计分析,可能会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运营价值。

学院副院长余敏锋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从彭教授介绍的教育科研的方法和做法中,感受到高校教师要将让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既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还要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让自己在教学科研中成长。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