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学院开展“教师教学竞赛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9日      阅读:10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基础教学学院于5月18日开展了“教师教学竞赛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基础教学学院副教授郑志静老师主讲,全体教师参加讲座,由副院长古彬主持讲座。

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高校教学工作实践和参加各类竞赛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首先以参加教学竞赛为例,对各类教学竞赛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分别从竞赛目的、竞赛规则、优秀作品及真正参赛这四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着重对2023 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竞赛项目及其内容进行深度分析。她认为,参加教学竞赛要以教师专业为基准,关注学情,基础课程需要服务专业需求,更要有特色和亮点。

随后,她通过列举大量事例来说明教学竞赛是过程性阶段性的一个形式和过程,更需要的是教师做好日常积累,及时做好教学总结与反思。作为高校教师要夯实自身基础,主动与同行专家、同事交流,从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科研和教学方法上多方面提高自身水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来适应各种环境,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过程,也是对自我教学进行总结与提高的过程。既要结合教学的各个环节,明确不同比赛的竞赛目的,还应提交相应的参赛作品;其次要了解竞赛规则,结合我校学生学情、专业需求及课程特色。在实践、反思方面引用王冲教授的话“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师要多看教学竞赛直播,学习优秀作品,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情况,找到特色,通过学情分析,课程教学形成个人风格。珍惜每次参赛过程,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讲座中,郑教授还向青年教师重点介绍了如何做好教学工作的方法:一是上好每一堂课,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阵地,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教学互动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要形式;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勤做学情调研,反映学生的学习情绪,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工作,让学生可以正面表现学习需求;同时还要做好学习有难度学生的贴心老师,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表现机会;三是注重教学效益,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此次讲座内容生动具体与工作联系紧密。通过讲座参会教师对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和提高竞赛能力深刻的认识,将对其自身发展与专业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后,副院长古彬对这次讲座进行总结:郑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参赛经历为我们明确了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的努力方向;我们从郑老师的讲述中,感受到她对待教学工作的用心,看到了她的坚持和治学精神,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相信老师们用心备好每一堂课,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把日常积累知识加以提炼,踊跃参加各类竞赛一定会有所收获。希望青年教师能够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我们的教学能力,为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而贡献自己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